锁清秋

青梅

今日姑苏城的青梅格外的安静。独自于枝头绽放。




我站在桥上,望水静自流淌。




依稀记得上次看见青梅,那还是和你一齐的日子。




我随手折下一枝青梅,回到家中取出纸砚,落笔写到:




那时尚且青稚 侍桥而立 青梅贴鬓


卿执书而念 满心家国天下


那年桥头分别 绣帕遮目


如今提笔再忆 满目释然


最是人间留不住 朱颜辞镜花辞树


望知 勿念 


       吾安 亦愿君安




我转交于驿使,心中忽又一思,开封复书:




知君心系天下苍生 只得放下执念 


现今念起 倒也释然


少时一别 竟成陌路人

 与初心一别两宽 各生欢喜 


君的絮果 吾且收下


此镯自小随身 如今便赠君


便也兰因絮果 祭了年少初心




驿使捎上了这封信,信里也装着我的玉镯。镯既离身,此旧情也罢了。




三年以后,姑苏开春了。




人们都在论着江南来了个英姿少年郎,我亦心有好奇。




忽闻家中来客,我忙转程一探究竟,平白无故怎会有人登门拜访?




静观屋内,见一翩翩公子,与彼时人万分相似,竟毫无差别。




正要给公子沏茶,怎知他抓住我的手,给我带上了一只玉镯:




“姑娘,七七日。姑苏寒山。莫教望穿秋水。”




他转身离开。




细思量片刻。




倚门回首,却把青梅嗅。

评论(1)

热度(4)